《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爱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首次发布高职院校专业认证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3-09-25作者: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浏览次数:1268

“整个高职战线缺少一个大家认可的统一的质量认证标准,实践中确定评价办学质量的指标时,具有很大的随意性。”9月22日,在2023年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国际研讨会上,爱体育(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党委书记张慧波发布了该校历经5年研发的、且经实证验证的高职院校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并对当前高职办学质量评价做出了如上评述。

“专业是高职院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基点,专业建设是实现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张慧波介绍,自2017年起,该学院以“国际标准、中国特色、宁职实践”为指导思想,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的认证理念,参考《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等国际认证标准,基于已有发展范式,组织科研力量自主探索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范式需求、且经过科学验证的高职教育专业认证指标体系。

“该认证体系已经在一些专业得到了实际验证,且可以促进教学成果的改进和学生的发展。期待更多的专业和更多学校参与到这个认证体系。”张慧波说,这对于建立专业认证的中国方案、规范高职院校专业建设、提升院校整体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该指标体系的开发已经从1.0版本精简到了5.0版本。5.0版本的指标体系共包括“基本指标”“认证指标”和“参考指标”三类,共计21个一级指标和24个二级指标。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的评估书表设计秉持了“化繁为简”的原则,通过评估书表中数据的原始记录和统计分析引导高职院校的专业带头人明确工作任务。此外,评估书表产生的数据将为专业认证的信息化和校务管理的信息化提供重要支撑。

张慧波介绍,本次发布的高职院校专业认证指标体系是经过实证验证的指标,实现了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为提升办学质量提供了科学支撑。“高职院校专业认证指标体系还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职业教育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提供指导和保障,是共创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桥梁’。”张慧波说。

记者 梁国胜

新闻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3-09/24/content_ajxn6PCz.html?gid=VnDMvYk4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年9月24日

返回原图
/